2024221日上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激光楼311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会。学院教学督导吴建宏,光电信息系主任李念强、副主任秦琳玲,智能测控系主任黄敏,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晓俊学院部分下学期有课程教学的青年教师代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和教务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念强主持。

会议伊始,李念强简要说明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希望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结合下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模拟课堂教学,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技巧及教学规范等方面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水平。

接着,胡志军、张永峰、马锁冬、杨炯、杨俊莹、徐银、刘艳花、季佩宇等8位教师代表,结合课程内容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课堂教学模拟。教师代表们各展所长,用规范合理的课程设计、案例引入与交叉融合的导学助学模式、通俗细致的定理讲解展现了对课堂教学的充分准备和精心投入。

随后,吴建宏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和院内课堂教学督导经历,对本次模拟课堂教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多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结合学生听课需求改善讲课内容和模式;二是从便于学生理解的角度优化改进PPT教案,力求文字概念准确;三是讲课声音要洪亮,口齿要清晰,语速要适中,既要保障后排学生的听课效果,又要保证知识点的准确传达。

李念强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建议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及时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调整教学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并通过在线课程、线下课堂、公共课等多种途径听课听学,稳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水平。黄敏和张晓俊也提出了有效建议,希望各位老师在知识点较为密集的章节适当展开讲解,并拓充PPT课件内容,以确保知识点的传递清晰准确。秦琳玲结合课程思政教学要求,建议各位老师在教学中适当加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将专业知识教育与立德树人目标相结合,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

会议最后,李念强对本次与会专家再次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们在本科生课堂教学上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并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持续四个小时的青年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学院也将结合本次研讨会精神,依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组织丰富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研讨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