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月25日上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与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初中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建引领促成长 科技赋能圆梦想”共建研学活动。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协助活动开展。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初中部4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副院长曲宏向同学们介绍了潘君骅院士的工作笔记,勉励他们珍惜韶华,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此后,苏大维格公司工程师邵仁锦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微纳结构与界面的相互作用讨论与探索》的讲座。他从“自然界中的微纳结构”引入,详细讲解了人工微纳结构与应用,内容涵盖了三维光刻技术、虚实融合显示技术、微结构检测技术等前沿知识。同学们沉浸其中,收获满满。

随后,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副教授刘艳花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触手可“极”——柔性透明电极》的讲座。刘老师从“电影中的触控”引入,通过折叠屏手机、触控电视等生活中的案例,启发同学们对触控技术背后的物理原理进行深入思考,并详细讲解了柔性透明电极技术及其发展历程。讲座过程中还穿插了关于“如何制作透明电极”的科学讨论。同学们积极回答,活动气氛达到高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苏大维格公司展示区,近距离接触到智能触控屏、透明光场显示屏、数字化光刻技术等人工微纳技术。同学们通过聆听讲解、动手实践,见识到了现代科学技术,感受到了人工微纳魅力与未来时代发展趋势,更加坚定规划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与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初中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了双方形成以科学家精神教育为引领,致力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和科学素养提升的合作格局,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联学党建的合作共赢。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苏大实验学校的联学共建,共同探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创新教育路径,凝聚力量,播种希望火种,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教育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