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扫描探针显微镜的高级应用与光伏失效分析

人:肖传晓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

报告时间:2024129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激光楼116

报告摘要:

材料与器件特性的测试和深入表征,在进一步提升光伏光电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将聚焦于光伏材料的缺陷、器件的运行和衰减机理分析,介绍扫描探针显微镜技术原理与应用,尤其是扫描开尔文探针技术在表征光伏材料和界面缺陷、电池电场分布的独特应用;此外,讲座将介绍多尺度多模式失效分析手段及其在高压诱导衰减研究中的应用;最后简要介绍未来表征工作。

报告人简介:

肖传晓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起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历任研究助理、博士后、研究员,2022年作为“团队人才”引进至宁波材料所,获国家级人才项目支持。肖博士在失效机理探究、光伏材料与器件可靠性提升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多的积累,发表期刊论文90余篇,其中以独特扫描探针显微镜表征技术和电池失效分析能力,吸引多个课题组合作包括4Science3Nature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