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融合联动中实现校地共建共赢,2024年1月17日,院光电信息党支部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 互促互融谋新篇”主题党日活动,赴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走访交流。

支部教师锡山区政府科技条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先后参观访问长三角集成电路工业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马成樑、科创中心副主任肖琰、科技局招商处处长姜晨、科技局综合人才处处长姚晨等参加交流活动。

在座谈交流会上,姜晨详细介绍了无锡市的市情、锡山区的区情及科技引才政策,表达了锡山区与苏州大学相互借鉴、加强合作的殷切期望。姚晨介绍了锡山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各项创新举措和相关产学研合作情况,希望校地双方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动下,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深化战略合作。

光电信息党支部书记秦琳玲介绍了光电学院概况及支部情况,表示将以党建引领发展,搭建互动平台,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校地合作、院企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助力协同发展。与会人员就光学前沿技术的发展新趋势及技术研究推动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展开探讨。

接着,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长三角集成电路工业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定位于“打造自主可控工业集成电路应用创新体系”,以制造业对集成电路的应用需求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制造业芯片需求的“卡脖子”难题,目标打造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应用牵引、资源整合”的自主可控工业芯片供应链平台。

最后,党员教师来到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进行调研。该中心由湖南大学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建,由丁荣军院士领衔,面向世界前沿科技、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聚焦半导体先进制造应用技术研究的前沿问题。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校地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了双方形成深层次、宽领域、全方面的合作格局,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校地的合作共赢。未来,光电信息党支部将继续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机制、新形式,不断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效能,进一步打造“追光润禾”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科创能力再上新台阶。